电影、电视圈专业新媒体平台,推荐最热门、最具口碑的电影电视综艺,专业角度解读中国电影电视行业。商务合作QQ:350785431

《王牌特工2·黄金圈》:反复堆砌旧有元素,这部片子让我失望了

坐在电影院,这部141分钟的电影我一共拿出手机刷了九次。恩,刷新了我看大电影的记录。

有点心塞,没想到期待了快两年的《王牌特工2》,居然是这样一部让人失望到脚底心都凉透的全程高能脱线片。

在我看来,如果说上一部《王牌特工》能打9分,那么这一部续集完全是不及格。

电影的故事内容很简单。有一天Kingsman的据点被反派来了个一锅端,然后忙着应付国王岳父大人三年高考五年模拟考核的蛋哥幸存下来,无奈中和梅林一起靠着酒瓶子后面的“再来一瓶”指引找到隔壁美国特工总部,靠着美国表亲帮助寻到全世界都找不到的反派波比老窝,最后蛋哥和导演说要恢复记忆就恢复记忆的哈利一起双剑合璧,拿到解毒药,拯救全世界的老套故事。

按理说,这样的故事内容也没毛病。毕竟这是一部漫画版的特工电影,夸张变形完全是被允许的;而且在打斗动作的美感和背景音乐的精彩上确实在欧美电影中尚属上乘,但问题是,类型电影娱乐化,没错;可这一次马修·沃恩玩太嗨了,丢失了太多电影本身应该有的东西,他,过!线!了!

纵观整部电影,《王牌特工2》实在是太强调娱乐精神,反派纸片化,几乎就是好莱坞漫威+007(还编排的四不像),这真是让人又气又急:那个在人物塑造上有着明显辨识风格的,在好莱坞电影屈指可数的,能将类型片拍出鲜明个人印记的马修·沃恩,去哪了?

情节上,我以为我能看到蛋哥哈利梅林穿着手工西装牛津鞋,拿着雨伞钢笔小皮箱耍帅装酷(传统英国特工片配置);却没想看到的是代号为梅林的英国特工一路高唱美利坚共和国乡村民谣“小路小路带我走,我要找妈妈”的神曲,踩爆地雷,和大反派的狗腿子们就地爆炸。

画面暴起的时候,老夫吓的摘下眼镜,擦了又擦。

而黑科技先进到Kingsman据点随便炸炸就能扫荡干净的反派波比黑势力团伙,明明牛气哄哄到口碑炸裂,控制几亿瘾君子生命,直接和总统叫板,还能无视全球卫星监控硬生生在地球上(柬埔寨)辟出一大块毒贩据点,额,居然还是逃不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宿命。

整个反派老巢的打手加起来就那么二三十个人,被不穿防弹衣的蛋哥和哈利挥舞着皮箱和雨伞然后就搞定了?!然后那个分分钟可以让全球死几亿人的怪阿姨就那么笑嘻嘻的说出了密码然后就美滋滋地去领便当了?恩还有啊,导演你怎么忘了密码解除时还需要一段倒计时的标准套路呢?

至于意大利雪山抢解药这一段,恩,看到蛋哥在第二部中已经脑残到用两个手指捏着玻璃针管解药,俺还能说啥?解药不被打烂算我输。然后这段内容顺势带出代号为威士忌的美国特工意图破坏这次夺取解药计划,哈利神一样的戳穿他的身份还爆了威士忌的头……额,威士忌如此跳反实在是让人目瞪口呆,好吧,导演你赢了,你说啥就是啥。

整部电影,这样的套路槽点数不胜数。如果说这些部分可以用“漫画和卡通式颠覆”来解释,那么人物塑造上,马修·沃恩简直丢分丢到姥姥家了。(为什么是姥姥家不是爷爷家,老夫也不知道)

《王牌特工1》中,蛋哥从一个街头小混混逐渐成长为高颜值特工,正如他在第二部中说自己是从一条蛆(哈利纠正是毛毛虫)蜕变成蝴蝶,电影的视角完全是从蛋哥的绝对主角出发,层次分明,形象饱满;而这次的续集,或者是马修·沃恩急着向宇宙大电影的好莱坞电影学习,请来一大堆的明星加塞,但是这些角色除了齐刷刷成功分散了应该有的主角戏份外,并没起到丰满剧情的作用,也没和主角形成良好互动,反倒是多了很多不必要的支线,打乱了叙述节奏。

可以理解,《王牌特工1》的成功是传统类型电影冲破瓶颈,加入反常规娱乐元素获得影迷集体肯定。而且故事背景和内容可以由人物成长性来展现,既起到人物形象塑造又让故事饱满的作用。《王牌特工2》作为续集,在故事背景的叙述上缺少这一段优势,虽然导演很想在别的方面弥补这样的先天缺陷,但是他选择的是突出第一部被人肯定的娱乐元素,试图冲破漫画型故事和人物的天花板的方式,但很明显他做的并不成功,这些反复堆砌的旧有元素新意不足,还辖制了他的电影故事本身。

于是最后,这部电影人物塑造最后就剩下套路模板来流水线生产。

例如,威士忌被爆头可以复活;哈利选择恢复记忆时间可真凑巧,哈利在监控室里恰到好处的出现蝴蝶幻影导致蛋哥和他的小伙伴陷入危机,以及威士忌早不出现晚不出现,就等怪阿姨被打死了他冒出来抢解药了等等。

虽然整部电影比第一集有更多的动作戏,更花样百出的新装备,例如机器狗,人肉搅拌机、强烈的爆炸、美国意大利柬埔寨等各种地域翻新等等;但是相比起《王牌特工1》中被人一直津津乐道的烟花爆头,教堂百人斩等戏份,不得不说,还是稍逊一筹。而且正因为这些内容的过度膨胀,导致电影内容本身结构被破坏了。人物形象弱化,故事内容肢解,叙述节奏怪异。

不过,进影院之前,如果抱着看娱乐戏目的倒不会失望,抱着看宇宙大电影同类型影片目的,这部电影也算是无功无过;但是如果抱着来看马修·沃恩导演的电影想法,恐怕是要失望了。


评论(3)
热度(18)

© 影视口碑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