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电视圈专业新媒体平台,推荐最热门、最具口碑的电影电视综艺,专业角度解读中国电影电视行业。商务合作QQ:350785431

都是动画片,国产儿童动画和好莱坞究竟差在哪儿?

一年一度的寒假到了,意味着专属儿童的国产动画电影又要来了,可是,你真的知道该带孩子去看哪部动画片吗?

难道,继续去看“一年又一年”的喜羊羊、熊出没、潜艇、赛尔号吗?

不可否认,这些动画都依靠庞大的电视观看群体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但是他们的质量都称不上是好动画。

准备十二生肖都拍个遍的《喜羊羊》唯一能让人记住的是神道具平底锅和“我还会回来的。”


票房越来越高的《熊出没》依旧只有孩子们才能get到其中的乐趣。

这些国产动画IP电影不仅有着“孩子们嗨、家长们睡”、制作粗糙、剧情低幼的现状,更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丝毫积极的影响!

一位妈妈就曾怒批《喜羊羊》等动画:在这些作品中出现了多种暴力行为:打、撞、碰、淹、烤、烧、熏、喷、电、枪射、绳子吊、车碾压……尽管有时还“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打出“动画情节,请勿模仿”的字样,可是对于没有任何分辨力甚至连字都不认识的幼儿来说,模仿不正是他们最基本的能力吗?


而《熊出没》的世界观更是遭到人异议,有网友指出“《熊出没》构建的是一个未经文明洗礼的社会——没有规则、没有界限、也没有尊重的社会。熊闯进光头强家是对的,偷光头强的东西是对的,放火烧房子也是对的。而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一心努力讨生活的光头强,却常常被熊大熊二任意戏弄、欺辱、甚至肢体伤害。”

这难道就是儿童动画向孩子们传达的人生观、世界观吗?

难道孩子的成长,不应该建立在正确的道德意识,讲文明、懂礼貌,养成彼此尊重、换位思考的好习惯,有爱相处、和谐友善吗?

有时候真的心疼孩子们,从小就只能看这样的动画,再对比一下好莱坞这些年的动画电影,差距大到让人汗颜啊!

差距一:故事深意

好莱坞案例:《寻梦环游记》


它让孩子们知道要追逐自己的梦想不能轻易放弃,在这个充满电子产品的工业社会,诗意、音乐有多么的美好。


也让大人们知道死亡并不可怕,遗忘才是真正的消失,记忆是最好的陪伴,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逝去的人。

差距二:画面制作

好莱坞案例:《冰雪奇缘》


漫天飞雪之中冰凌城堡,爱莎挥手之间超精细雪粒子特效,

以及细致入微的角色服装(一个个的褶皱就说明了一切)直接导致爱莎与安娜的服装周边卖到脱销,无数小女孩争相cos。

差距三:笑点排布

好莱坞案例:正在热映的《公牛历险记》


一个不爱打架爱鲜花的独特猛牛,和话痨羊、戏精马、舞王刺猬等一群性格各异的动物朋友,带来了一场充满笑料的回家之旅。


片中两场牛工呼吸和神来之笔的尬舞大赛,是无数大人和孩子们近一年内在影院笑得最厉害的一次!

好莱坞动画之所以在全球收获口碑和票房,是因为它们做到了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动画片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快乐,也让成年人在紧凑的剧情之下看了梦想的重要和人生的意义。


精良的制作班底,大人和孩子都能get到的笑点,寓教于乐的故事内涵,自我成长和追逐梦想的角色设定,便是好莱坞动画高品质的所在。

所以说,国产动画电影需要从更深的角度出发,从人的本质出发,故事不仅仅是流于表层的嬉笑怒骂和技术上的达标与革新,更要让观众从中看到人性、看到梦想、看到美好。

同时也要记住动画片永远不是专供于儿童的!兼顾家长与孩子,从他们共通的角度考虑,不论是技术还是内容,都应该经得起所有全年龄段的人去看、去想、去讨论。


其实,近些年国产动画并不乏《大圣归来》《大鱼海棠》《魁拔》这样的惊艳之作。


他们或有犀利的故事风格、或有激励人心的情感、或有美轮美奂的制作,多年对剧本和故事的打磨让他们赢得了赞许和掌声,也让我们看到了来之不易的国漫崛起,看到了国产动画的希望!

再回头看《喜羊羊》《熊出没》这样的儿童向动画电影,为什么到了孩子身上,就变成了这个样子呢?

你们是觉得IP随便玩儿、孩子钱好赚,还是忘了自己做动画的初衷?

是的,我们是和成熟的好莱坞工业体系有差距,不能立马就达到好莱坞动画电影的高度,那么我们的动画人就更应该脚踏实地、忠于内心的去制作每一部动画。

好的动画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打磨去钻研每个镜头、每个角色、每个场景,也需要制作者静下心来,戒骄戒躁、真挚诚恳地去完成动画中的每一帧。

国漫已经崛起,我有理由相信儿童向的国产好动画会越来越多!

也希望在未来的寒假里,家长和孩子们能更放心的选择动画电影,共通感受电影带来的美好。


评论(15)
热度(16)

© 影视口碑榜 | Powered by LOFTER